我在都蘭gap month

自從環島旅行回來後,我發現自己愛上了自助旅行,而且特別喜歡東台灣,不只是美麗的風景與新鮮的空氣,更特別獨鍾那裡的生活步調。我告訴自己,有機會一定要再去那裡待一陣子體驗生活,去東部生活這個念頭也就從那時開始。不過後來放著放著,就漸漸遺忘。

直到了有一天,在書店裡看到了一本關於介紹台東的旅遊書,透過筆者用散文的寫作方式,讓我對台東開始有了嚮往,這時,記憶就像一本被放在書架上遺忘的書,再次被翻開閱覽。我將書上有興趣的店家紀錄下來,雖然環島有在台東待過一晚,但時間實在太短,所以對台東對我來說就像個只有一面之緣的朋友,於是我像個偵探一樣沿著所知道的線索不斷收集資料,在這過程中認識了打工換宿、小幫手這些對過去的我來說陌生的名詞,我聽過wwoof,但不知道台灣也有這樣類似的交換食宿經驗,我喜歡體驗新事物,跟著好奇心,最後它將我帶來「都蘭」這個地方。

寫了封信聯絡主人,確認好是否有換工需求與時間後,在行事曆上畫上日期,訂了張單程票,帶著興奮但有點焦慮的心情出發了。


在都蘭的兩個多禮拜,因為是淡季,客人比我想像的還要少很多,而且小幫手也只有我一個。大部分的時間,我必須學會與自己獨處,花了很多的時間與自己對話。也讓我體會到了,獨自旅行雖然美麗,但總免不了寂寞這句話。

幸好我遇到很多朋友,他們就像糖與牛奶,讓我適應一杯又苦又陌生的咖啡
(旅行)


Kaylin&Tristan,他們是我來都蘭第一個認識的人,也是我的經理,不過我們之間,更像是朋友。Tristan是南非人,不過講的是英文,非常道地的美式英文。光他第一天跟我講的英文,就超過我這一生與其他外國人所說的英文量了。(可見我根本幾乎沒有跟外國人講過話…),他對什麼都充滿興趣,彷彿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甚至對製作炸彈也有興趣(不禁懷疑是否跟恐怖分子有關!),剛來都蘭的第一天晚上,坐在門口與他玩吉他,還一起唱了海角七號的無樂不做!他有養了一隻小狗,叫做Sméagol,如果有看過魔戒一定對這個名子不陌生。常開玩笑對牠說,Sméagol , where is your precious

Kaylin是個台灣人,她曾在台北教外國人中文,剛來的前幾天我幾乎都與她聊天,那時的我還沒有勇氣與外國人聊天,但她鼓勵嘗試著去聊,她說假如外國人用中文跟聊天,雖然說的很慢,但你還是聽得懂她要表達的是些什麼吧!對外國人也是一樣的,我們說英文剛開始或許說得很慢,但大多數的外國人其實還是會有耐心的聽你說。所以,敢說,是學習英文的第一步,跨出這一步,你才有可能學會跑。


Kaylin做的pizza,是我從來沒吃過的墨西哥口味,底醬是莎莎醬相當特別,她教我如何做莎莎醬改天想自己嘗試看看。


住在我們隔壁哇軋力共的客人,她說店裡只有她一個很無聊所以出來走走,看到我們店裡有吉他問說可不可以借彈。第一次跟澳洲的朋友一起玩音樂,她問我會什麼中文歌,我唱了稻香給她聽。我們還一起合唱了Tears in heaven,她叫我教她怎們彈,她說Eric Clapton對她音樂路上有很大的啟發。因為我們很認真的在玩吉他,專心到我連名子都忘了問,巧的是她來自伯斯,剛好也是我未來打算澳洲旅程的第一站。在這裡,要交朋友很簡單,或許你只要拿把吉他,在門口彈彈唱唱,說不定一回兒就會人來跟你一起玩。音樂,它能在兩種不同語言中間搭起一座橋樑,讓彼此能溝通。


Hiro,來自日本的單車騎士,他正在台灣環島,他說他已經完成了日本單車環島,現在正在環遊世界之旅,這一站來到台灣,下一站是越南,之後還會到土耳其和歐洲等國家。我們聊了很多,他跟我聊了日本的職場環境,他也很訝異台灣目前的低薪環境,他跟我說日本跟台灣一樣工時很長,一天可能工作個12個小時是常態,而且日本員工認為準時上班是種Duty,但相對地大部分的公司很照顧員工,會補貼你的住宿津貼,他甚至還跟我說明日本的養老金制度!

他充滿著好奇心,問了我很多我從沒想過的問題,像是為什麼台灣摩托車這麼多,他告訴我日本機車只能一個人騎,兩個人以上騎是犯法的。還有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的民宿,他剛開始還不知道民宿兩字是什麼意思,我解釋給他聽。甚至他還問說,哪個av女優在台灣最受歡迎

他是與我聊最久的一個旅人,幾乎聊了兩個多小時,很訝異的是我們全程都用英文聊天,我從來不知道我用英文可以講這麼多話,他是主修英文的,他跟我說,多講,你就會進步,而且環境很重要,他說他大學時就曾經一個人獨自到美國旅行三個月,那次的旅行對他想環遊世界有很大的啟發。我會記得你說的,Keep saying, you will improve.

Have a nice trip,Hiro也許哪一天會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再次相遇。



Mark紐約來的美國人,他是Kaylin的中文學生,因為中國功夫和茶葉所以來台灣學中文。他在紐約有個武術老師,為了能更了解中國武術的奧義,他必須學中文。他來台東尋找有機茶農,因為喜歡茶葉,想將有茶葉推廣出去,來台灣尋找有機茶葉,之後還會去南投還有其他地方。他身高194,比我還高,在美國是打橄欖球的!我會記得你跟我的,Be yourself




Barry&Sonia,我在都蘭102的主人。老闆Barry是個荷蘭人,Sonia是台灣人,他們個性非常好客。有一次有一個荷蘭家庭來到台灣,因為吃不習慣台灣的東西,當天晚上,BarrySonia特別為他們準備一頓晚餐,Barry貼心地為他們做了寫著荷蘭文的菜單,Sonia的手藝更是讓他們讚不絕口,吃得很滿足。吃完晚餐後,Barry跟他們的小孩玩在一起,並且教他們音樂,彈吉他和打鼓給他們聽。(老闆Barry以前在台北是玩Band)

每天早上,Barry總是很有精神的對我說Good morning!有時候工作比較忙時,他總會過來一起幫我分擔,而且每次都會做一些幽默的動作或說一些話讓我笑得很開心。工作上,他常常會注意到一些我會忽略的細節,雖然有時會嚴格些,但我想他是想教我「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這個道理吧!



Sonia相當會做菜,她說幸福很簡單,其實只要吃到好吃的東西就會有小小的幸福,我吃過她做的很多菜,那真是大大的滿足。招牌菜是墨西哥酥餅,但因為太好吃了,在拍照之前就被掃光了啊!

休假時,Barry他們邀請我來他們的農場烤肉,Sonia迫不及待介紹他們的農場,邀請我們進入她開心農場的世界。她說他們種的所有菜都是有機蔬菜,肥料就是吃剩下的廚餘不要浪費,她說現在的食物有太多問題,自己種的最安心。




請我喝她自己釀的虎頭蜂酒,一口乎乾啦!她說這其實有毒,但以毒攻毒。


圖片中的生菜沙拉,是他們在自己的田園自己種的有機蔬菜。在田裡親手摘,用清水洗一洗後加點沙拉醬就可以直接吃了喲,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吃生菜沙拉。


連包烤肉用的葉子也是從田裡摘的


烤棉花糖的木棒,是Barry現場鋸的木頭。


去海邊玩,自己撿木頭生火取暖。


我們在海邊撿的貝類,我忘記叫什麼名子了,拿了烤一烤就直接吃了!還帶沙子但超鮮甜,適合當下酒菜。拿刀子來當鍋子!




做的是創意春捲,裡面包的是用特殊醬料炒過的羊漢堡肉以及冬粉,在隨自己喜好加入韭菜和起司,吃起來完全沒有羊騷味,吃第一口還以為是豬肉呢!


為晚上的party做準備,我難得下廚~


一人帶一道菜的party,再來之前只有在電影裡看過。

我很感謝Sonia所教我的東西,不論是做菜還是做人的道理,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她不藏私,你要你肯學,她都願意教你。而且有機會就會讓你嘗試新的東西,讓你從做中學習,儘管一開始做的不好也沒關係,重點是你要有想要學習想要參與的態度。先把事情做對,再把事情做好,這是我從她身上領悟到的道理。


在這裡,一天工作56個小時,工作完後,剩下就是你自己的時間。剛開始,總是想趕把工作做完,為此我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為了就是想把附近的景點都走過一遍。都蘭的新東糖廠,月光小棧,往南走的水往上流、加路蘭、小野柳;往北的金樽漁港、東河包子、成功漁港、三仙台,還有縱谷線的初鹿牧場、鹿野高台,這些景點我都去了。就當我拍了許多照,留下了我來過的回憶後,心理反而出現了種空虛的感覺,我開始反問自己,然後呢?

我開始省思,旅行,或許不應該只是種「收集」。聽別人說哪些景點很美,所以一定要去,百聞不如一見,結果見了後卻有種不如不見的感覺,因為你充滿著期待,見到後卻不如你的期待,於是你就開始抱怨,感覺自己好像被騙了,於是你開始追尋更美的事物,在不知不覺中,你的胃口被養大了,你變得越來越難滿足,甚至永遠滿足不了。



漸漸地,我開始學習如何知足。

在這裡沒有什麼娛樂,但一個禮拜有一天的音樂表演,大家到露天的小酒吧,點杯酒、聊聊天,聽聽歌。音樂結束後,也不會眷戀,大家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

在這裡沒有什麼娛樂,但不論你想去海邊衝浪,還是去山上踏青,其實都很容易。

在這裡沒有沒辦法像在台北一樣每天都可以逛夜市,但一個禮拜到台東去逛唯一一天的夜市,這總感覺反而更你期待逛夜市。

說真的,剛開始來到都蘭,真的不太適應,做什麼事情都慢慢來。去餐廳吃個飯,老闆在跟人聊天叫我等一下;坐在麵攤20分鐘後,老闆來問你說要點些什麼。上面這種情形發生在台北,肯定會被客訴。我在學校與工作上,學了很多如何處理客訴的方式,在這裡,我沒有看過任何一件客訴案例,甚至從沒看過有人在催老闆,唯一會催的可能只有我這個都市人。當我跟老闆抱怨說東西怎麼那麼慢還沒來,老闆卻說:「要吃好料,就要慢慢等」。對都市人來說,分秒必爭,生活步調總是特別快,因為我們凡事講究「效率」。在不知不覺中,竟然連吃飯也變成一種講究效率的行為。

在都蘭,我很少聽到人們說,來的及嗎三個字。我正在學習,都蘭的「慢哲學」。都蘭人說,「生活太複雜,專注於一件事就好」,漸漸地,我不再每天急著趕快把工作做完,急著要去哪裡玩。工作結束後坐在沙發上發呆、彈吉他、吹吹風、悠閒地睡個午覺。還有,我喜歡一個人安靜地看海。


啟程前,我其實沒有太多的規劃,只是訂了張火車票,背著行李與吉他,就這樣一個人來到台東。一路上體驗了很多,有人生第一次的搭便車,結果發現原來被騙了,讓我學到做人要敞開心胸,但不能無防人之心;在台11線上走路走了8公里,因為錯過了一小時只有一班的公車,讓我體會到台北市車多其實不是件壞事;上了火車過了半小時還沒開,催眠自己說這就是台東的節奏不要緊,直到清潔人員經過才知道自己上錯車,還有很多很多。而這些旅行意外的插曲,當下會覺得很無言,但事後想起都會讓我會心一笑。

我們常常藉由旅行來尋找一些答案,如果能從旅行中尋找到答案,就好像發現了一種藥來治好你的疾病。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藥,但就算還沒找到,你也必須讓自己停下慌張和恐懼。有時候疾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害怕疾病所造成的心理壓力。關於未來,我還是會迷惘,但我變得不那麼慌張。


每一次的旅行,都讓我好像更找到自己一些,透過旅行,尋找一個適合與自己對話的地方。我找到一件喜歡的事,就是跟來自不同地方的旅人聊天,並且找到了學習英文的動力,學英文不只是為了找工作,更是一座橋樑,讓你能跟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交流與分享,讓我的視野能更寬闊。

以前我會認為,回到家後,就是旅行的結束。旅行結束後,會覺得自己應該有變得不一樣了,想要急於證明些了。現在,我告訴自己不需要著急,因為旅行後的收穫就像是一顆種子,放著不管,它不會發芽,還需要土壤、陽光和水的灌溉,才有可能開花結果。旅行,是為了下一次的啟程。

最後,謝謝都蘭,更謝謝Barry&Sonia,你們就像我的homehome媽,Dulan102就像我的第二個家,你們所帶給我的收穫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



過去總是在聽別人說故事,現在我也有屬於我自己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