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你過的好嗎(上)

你回來後過得怎樣呢?」
「你開始工作了嗎?」
「回來後,都在做些什麼?」


你問我從澳洲回來台灣之後,最大的收獲是什麽?

我會告訴你,是迷惘

回來的我們
或許要重新開始找ㄧ份工作
重新開始找另一段關係
但我們不畏懼眼前的未知
而是充滿著一股信心
因爲我們曾經踏出過這塊狹小的舒適圈
也因此能夠站在更高的地方
用更寬闊的視野重新看待這塊熟悉的土地

但漸漸地
你會經歷一段碰撞期
關於適應
關於外界聲音
關於自我懷疑
你開始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覺得這個你從小熟悉的成長環境,怎麼好像變得如此陌生

旅行回來的人,多多少少會經歷上述這段「時差」,有些人也許不會有或著很短;有些人則面對它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


獻給那些像我一樣曾經回來的旅行者
有一天你會明白
原來迷惘,是個必經的過程
因為迷惘,你才會成長



回台後的自我掙扎




做自己

回台灣後,你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了很多你以前想過或著從沒想過的問題

其中,最困擾你的一個問題,如果用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你可不可以做你自己』

做自己,常常被討論,聽起來很模糊,很抽像,也常被誤解說成,只要我喜歡,有什麽不可以

而我想要做的自己,是不想讓自己再被社會價值觀所造成的框架給限制住了

國高中的生涯規劃,關心你要如何考上公立高中與國立大學;大學時的職涯規劃,關心要如何進大企業工作

年輕的時候,你總覺得這有哪裡不對勁,你試過反抗,但何其容易

到頭來,你敵不過內心的恐懼,因為害怕,你終究還是用著小跑步,跟在著他們的腳步後頭,走在這條多數人所走的道路上


重要的一堂背包課

國外放逐的那一年,看似對生涯與職涯規劃沒什麽幫助,卻改變了許多的人生觀與金錢觀。

而其中最珍貴的一堂背包『課』

『想要過著什麽樣的生活,由你自己來決定,相對地,你要為你自己的決定負起全責』

沒了錢,就去找工作;有了錢後,就做你喜歡的事。如果盡全力了,還是找不到工作,錢提前花完了,就回家去吧,不管有沒有人會笑你,只要你對着起自己

沒有人覺得你應該要待在哪,該去大城市還是小鎮,跑去山上或睡海邊,又或著是去了沙漠,那都是你的選擇

你在那,找到了一種從前沒有過的機會,一種不被父母的期待、社會的價值觀、學歷地位金錢下所困著無法自拔的自己;在那裡,你拿回了人生的方向盤,經歷了那些不曾走過的人生風景,快樂的也好、傷心的也好,途中的喜怒哀樂,你知道,你痛痛快快地活過一次

外界的聲音

但回到台灣後,許多那些不屬於你心裡的聲音,又再次出現。很多人再你回來後都會跟你這麽說:『國外玩了那麽久,該趕快工作賺錢了吧!』這是多數人對打工度假的印象,打工度假=出國玩,彼此畫上等號。

你認為如果做著跟離開前差不多的工作,就好像你像那些悲觀主義者說的,你有沒有出國好像沒差。你不急著馬上的返回職場,你認為有比那更重要的事。

繼續「出走」,還是「留下」

到了國外才發現,這片你從小到生長的土地,你好像跟它不太熟,你想要重新去認識它

你認為既然台灣的社會價值觀無法改變,你想要繼續出國流浪,並試圖想去彌補提早結束的缺憾

於是你計劃著下一次的出走流浪

在找到能夠點燃熱情的工作前,打算繼續流浪

既然台灣社會的價值觀壓得你喘不氣,那就繼續出走吧。透過打工度假的方式,讓我在生活與工作間找到一種平衡,想要旅行就旅行,當旅費短缺時就去工作。

國外打工會有許多的工作類型,是你在台灣很少有機會或著甚至根本沒有的工作,例如到滑雪場上班,滿足你在台灣少有機會看到雪的遺憾;或是到牧場當一個牧羊人,每天跟動物相處。如果這些工作,前提能夠讓你養活自己,又能夠增加人生經驗,邊工作又有錢拿(或許有些沒錢但會提供食宿不讓你餓死),我覺得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

而不管在旅行或工作中,常常都會遇到世界各國的人,與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生活態度;與他們工作,了解他們的工作態度。透過交流,你會更認識自己,漸漸地會理出一個方向,或許從中你也會領悟一些道理,例如『原來工作沒有最好,只有剛剛好』,等到那時候,你或許就會想回家,找一份工作安安穩穩的定下來

你問我難道要一直打工度假下去嗎?我說,如果我打工度假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你比很多人都了解這件事,當有一天你已走過了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而且你仍在前進,所以當別人問說你有什麼樣的專長時,你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是個打工度假達人,如果最後選擇回台灣定下來,遊留學顧問的的公司,或是也是個選項。

「其實,我們追求的,不過是一個簡單的生活。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想辦法留在大都市,我們每個人,其實只是想做一個普通人,有一個平凡的工作,過一種平靜的生活」

先完成離開前的承諾

那時的你,面對複雜的問題,其實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辦,但你知道你要做的是去美國這件事情,因為這才是提前結束工作假期給自己的承諾

於是,你用最快的時間安排好了機票,住宿,以及最重要球賽的門票,雖然日期比你預計的晚了,但不管如何,至少你買到了票

然而就在一切都安排好時,你卻遭遇了場意外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