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一趟澳洲,到底改變了什麼

去了一趟回來,朋友羨慕你玩了一年,對他們來說好像也只留下照片和影片;親戚長輩們問你帶了多少錢回來,回答後讓他們失望的沒有帶回一桶金;履歷上多了許多不同過去不曾嘗試過的工作經驗,對企業的雇主來說卻也好像也只是在國外浪費一年無謂的打工經驗。



從前我不斷地在思考,該如何向他們解釋這一年的改變;現在我會問自己,回來後有什麼是沒變的。

交通依然一樣亂,馬路三寶路上亂竄;薪資不斷提高,但仍趕不上物價上升的速度;依然停留在以升學為導向的教育模式,僅管學歷越來越沒有價值。(延伸閱讀:在澳洲看見了教育、交通、職場環境

這些台灣社會一直以來的問題,並不會因為你的出走一趟後有了立即性的轉變,但慢慢地看待事情的角度,好像開始有了改變


在現實與理想之間,你需要為自己尋找一個平衡點
在澳洲的一個香港朋友,工作的地方是肉廠,每天就是面對上千隻的血淋淋的動物。這是他在澳洲第二份的肉廠工作了,我好奇的問他說你不是很討厭肉廠嗎,為什麼還要再找同樣的工作呢?

這位朋友在香港的職業,是位運動指導員,專門教人從事一些戶外的極限運動。他說希望來澳洲學習衝浪,也希望能找到相關的工作類型。他跟我說,在他離開第一份肉廠時,曾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到處去旅行,學習衝浪,並且嘗試在澳洲能將自己的專業知識結合衝浪,找到自己所追逐的工作。

然而,三個月過了,ㄧ直選擇堅持努力的他,也不得不為生活必需做出犧牲,於是他回到了類似的工作環境。

「雖然是個不喜歡的工作,但在這的薪水足夠我生活。工作時間規率,天還沒亮就要去上班,但往往中午左右就下班。回家稍微睡個午覺後,剩下的時間都是我的自由時間,開著車到附近的海邊,去玩喜歡的衝浪,做我熱愛的事情。其實這樣的生活,後來想想,好像也不錯呢!」

在他身上我學到了一件事,「就算為了生存做了一樣你不喜歡的工作,也不要為了工作而放棄了你的生活」。


不同文化差異,讓你開始思考一些你從前不曾想過的問題
為什麼澳洲的街上可以那麼整潔乾淨,鮮少人會亂丟垃圾;為什麽有人可以在每天不斷重複作業的工廠,一待就是十幾年;為何澳洲的爸媽不會像普遍地亞洲父母跟小孩說你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跟他們一樣這樣的話,他們是如看待勞動階級的工人們


將自己放在世界的高度,重新思考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
在工作假期的過程中,在與很多外國人聊天的時候,他們大部分對台灣是很陌生的。或許聽過,但更常聽到的是把台灣誤會成泰國,當然也分不清處台灣和大陸。

台灣人熟知的101,they said what's that(那是什麽能吃嗎)?在國外跟世界各國的年輕人一起旅行時,當他們叫你播台灣的音樂,你會選哪一首歌?

我們認為Jay Chou(周杰倫)很有名,結果放出來卻好像沒人聽過?講到Gangnam Style(江南Style),他們都很有反應。此刻,突然有種感覺,為什麽我們認為的台灣音樂之光,卻好像瞬間變得一文不值?為什麼國外旅行社的行程,有峇厘島、泰國、韓國、日本,但卻沒有台灣的tour?總是說台灣最美的是人,很多外國男生的印象卻是Taiwan's girl are easy?

開始覺得,原來出了國,你的身分原來不只是遊客、背包客,你的一舉一動,還是個代表著台灣的外交小小兵。於是不一樣的想法出現了。你開始有了始命感,你想要讓更多外國人了解台灣,也要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你告訴自己,回來後要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將缺點轉化成優點
在澳洲、美國,這些國土廣大的國家,沒車就等於沒腳;反觀在台灣,不論你要上山下海,有一台摩托車就搞定了。跟國外相比,不用煩惱加油的問題。加油站的密度超高,價錢又是統一,在國外離開大城市後油價可是非常高的,甚至可以差到兩倍之多。

在台灣,你要玩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通通都有。
沒有高空跳傘,但有飛行傘可以玩;少了紅土的大峽谷,卻有著同樣震懾人心的太魯閣;你可以登山探險、或著只是步道健行;或許沒有夢幻的大堡礁,但依然有著許多可以浮淺、深淺的海邊,你也可以坐船出海賞鯨

對我來說,歹丸最大的特色就是方便,因為地小,要去哪都很快。這是我們的優勢,如果我不曾出走過,我不會知道,原來小也是種優勢。


最後我想說的,是關於國際觀

在台灣常說的國際觀,告訴你要把英文學好,培養競爭力,才不會輸給大陸、韓國、新加坡這些鄰近我們的國家。

「換言之,沒有國際觀,代表你就沒有競爭力?」

你問我國際觀是什麼?去打工度假跟國際觀有什麼關係?

「學著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工作,就是一種學著培養國際觀的一個過程。」ex澳洲人工作散漫?菲律賓人超樂天?歐洲人愛抱怨、一不爽就辭職?

跟不同國家的人一起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整個家就是一個地球村。ex韓國人自傲?法國人浪漫?

「而拋下那些既定印象,親自出走一趟,去看看這世界長什麼樣」,這就是出走的意義


回來後帶底改變了什麼,也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  
站上山頂不是讓世界看見你,而是讓你重新去看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