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有沒有賺到一桶金

剛從澳洲打工度回來後別人問我說:

「你有沒有賺到錢啊?賺了多少錢回來?」

我都會回他們說:


「有啊,但都花在旅行上!我去澳洲不是去賺錢的,而是去挑戰、去探索、踏出舒適圈,去認真的做你自己一次。」



至於大家好奇的,「能不能賺一桶金回來」,對我來說,已是其次了!

儘管如此,還是許多人為了賺錢而去的,所以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

「能不能賺到錢」還有「可以賺多少錢」


接下來會分為以下幾個部分做說明



1 澳洲的打工的薪水如何
2 澳洲的生活費如何
3 自身經驗閒聊 



澳洲的打工的薪水如何 

周薪vs月薪
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我們,大部分能做的工作不像是在台灣的上班族一樣領月薪,大部分能做的工作不外乎是農場、肉場、餐廳,這些需要大量人力與勞力的勞力密集型產業,領的是「時薪」。薪水發放的方式也很不一樣,不是一個月發薪一次而是一個禮拜到兩個禮拜就發薪一次的「周薪」或「雙周薪」。

黑工vs白工
領到的薪水,還會依照你做的工作而分成黑工和白工。如何區分,一般最簡單的區分方式但不是最精確的,就是看你的工作雇主有沒有替你報稅。在這裡先對兩者所領的的薪水做說明,至於更精確地分辨方式會再之後的文章中再做介紹。

大致上來說
黑工的時薪:大約從$6/h~$15/h
白工的時薪:$17/h開始起跳
以上單位為澳幣(乘以23就為台幣)

澳洲的生活費如何

大城市vs小鎮

因為薪水是用一周一周算的,支出方面大多數也是以「周」為單位來算的。

如果有人是為了存錢,我會建議他去鄉下找工作,為什麼呢?因為都市的誘惑太多了。工作一整天下來,一定會想找個方式好好犒賞一下自己,去吃一頓好的大餐、去逛街血拚啦,或著是去賭場好好的釋放壓力一下!

對你沒看錯,「賭場」,基本上在澳洲所有的大城市裡,像是Sydney Brisbane Melbourne Perth等澳洲幾個著名的大城市都有賭場,一進去不小心把持不住可能一個禮拜的薪水就說掰掰了。反觀在鄉下,不用說上面的娛樂了,許多小鎮更是街上的商店都沒幾家,而且還非常早就打烊了。當你走在街上大約晚上七點左右的時間,卻感覺好像已經十點十一點似的,這點跟台灣普遍的不夜城可是差很多的。

生活費最主要就是「房租」與「伙食費,房租部分看你住的是share house還是backpacker


房租費Sharehouse VS Backpacker

在澳洲住的地方大概就是兩種。share house就是指大家合租一間房子,每個人除了床位是自己的,其他像是客廳、廚房、廁所等都是大家一起共用,又分為單人房、雙人房、甚至更多人房。backpacker就是青年旅社、背包客棧。價錢普遍來說會比share house高。

大致上來說
share house房租:$90~130/周
backpacker房租:$140~200/周
以上單位為澳幣(乘以23就為台幣)


伙食費 外食VS自己煮

伙食費吃的部分,對剛到澳洲的人來說,外食消費很高 
關於這點我喜歡用麥當勞的大麥克做比喻

大麥克+薯條+飲料=$12.5(快要花到台幣300塊!!!)。所以大多數的人會選擇自己來下廚。

以自己下廚為例
大城市伙食費:$200/周
小鎮伙食費:$100/周

有車  vs 沒車
除了房租與伙食費外,大多數的人會在澳洲買一台車子。原因不外乎是

1 代步2 好找工作3 方便旅行


有了車子,就會需要一筆養車費。
油錢+保養費+保險等等的,一個禮拜平均分攤下來至少需要$50~100跑不掉甚至更高。


自身經驗談








上面的兩張表
一張是我在小鎮的超市工作三個月後,所做出來的簡易收支表。

另一張是用在台灣和澳洲的簡易收支表做比較。圖中的例子以一個台灣一般大學的畢業生畢業後的普遍薪水和生活在台北每個月平均的開支,與我自己在澳洲超市工作那三個月的經驗所做出來的比較表。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一個驚人的結果,這樣計算下來

我一個月在澳洲存下的錢竟然是是台灣的10倍!!!


你可能會想問說,天哪凱文,你是怎麼做到的!

第一個

這段期間我沒有車,上下班出門都是以腳踏車代步,除了上班就是吃飯與睡覺,每天過得規率到不行的生活,甚至可以說是乏味。

90%的時間在家裡煮+
住在小鎮的sharehouse+
娛樂就是騎著單車去海邊配上一個禮拜一次的簡單外食+
沒有養車的負擔


可以說是過著省吃儉用相當節儉的生活才能一個月存下69000台幣的錢


第二個

我存那麼多錢,是為了我想在澳洲完成一趟,背包客最嚮往的公路旅行。為此,我必需準備錢,為了往後旅行上需要的行李、裝備,以及最重要要買一台好一點的車子。

再來你可能還會問說,那麼凱文到底有沒有帶一桶金回來呢?因爲以你這樣的存錢速度,待個兩年回來100萬不是問題啊!

我的回答是,沒有。

第一,我只待了一年不到
第二,我放棄了穩定月收入的生活,雖然曾經的我也迷失在高薪的誘惑中,(「月薪8萬塊的生活,原來你並不快樂」),裡面會更詳細的記載高薪的代價以及對澳洲找工作的現況做更詳細的解析。

講了那麼多,最後,來說說結論吧!


以粗略的計算來看待滿兩年,或許真的有可能存到一桶金

但是,你還需要考慮的是

找工作的時間
找到工作但可能只是幾天的短工
或著是到了一個工作六個月的期限
零零種種額外的娛樂花費
以及很多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發生


「所以錢沒有那麼好賺,但想想看,什麼是錢買不到的東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