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8萬塊生活的那段日子,原來你並不快樂

「曾經,我也迷失在高薪的誘惑之中。當你在這裡找到一份合法的工作,一個禮拜的薪水相當於你在台灣領著大學畢業文憑一個月的薪水。」





在Glen Iris生活的那一段期間,看似衣食無缺,但總是開心不起來

那時的室友們,在他們的身上,我看不到那股當初激勵著我,一定要來澳洲闖闖看的背包客精神

總覺得他們會來澳洲,就好像在人力銀行上,尋找著高薪的關鍵字,有一天,突然看到或聽到有人說,嘿,要不要來澳洲,在這裡好賺多了,我一個禮拜的薪水就有22k了,趕快買張機票過來賺錢囉

常聽到他們,把台灣薪水那麽低啊、台灣是鬼島這類的話掛在嘴上

於是,他們想盡辦法,待在澳洲
二簽、學生簽、工作簽,或是移民
能夠待的越久越好


『下禮拜我就要走了,我二簽要結束了,哀~
,好不想回去喔!不過我會再拿學生簽回來』
『為什麽不想回台灣』,我遲疑地問著
『在台灣那麽辛苦,你想想看,在這裡,我只要排排麵包,一個月就有8萬多塊台幣,我為什麽要回去』在我剛進超市時,一個前輩跟我說的話

『台灣是他們的家,但他們卻極力地抗拒,不想回去』

那些剛來澳洲的人,認識了他們,也許是靠著他們的介紹,很快地找到了住處,找到了工作,無縫接軌

跟新來的聊天,在稍微的互相寒宣後,他們問我說,你有打算集二簽嗎?我回答沒有,他們一臉迷惑地問,為什麽不集?你的簽證還有那麽久,跟我說你現在先集,到之後你想集就來不集了!

我回答說:『來到澳洲,沒有強求自己一定要待多久,待一年也好,待兩年也好,未來會碰到什麽很難說,但要記住自己為何而來,不要一昧地跟風,看著前方別人的腳步,只因為怕落後,於是不加思索的小跑步跟了上去。』

對那些已經來了一陣子的背包客,打工度假對他們來說,純粹的金錢的價值觀已暫居大多數,但我始終認為,你放下一兩年的時間,來到一個不屬於你的國家,絕對有比金錢更重要值得你追尋的事物。

我問自己,你的初衷是什麽,你希望在澳洲期望能體驗些什麽、學到些什麽、又甚至是改變些什麽

我希望自己更獨立、擺脫依賴,證明自己在國外也能過得好好的

我希望能藉由跟來自世界上不同國家的年輕人一起工作、交流,不要把自己只框在既定印象當中。選擇用自己的眼睛與文字,描繪你看到這個世界真實的模樣

我希望能過著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探索這片紅土大陸,踏上屬於背包客最嚮往的一種旅行方式,公路旅行(Road Trip)

選擇出走,就是希望讓自己,不要活在一個凡事都追求標準答案的地方,試著為自己活一次

夢想也是需要柴火來燒的,所以你沒有錢,沒有工作,你什麼都不用談。不過,我在乎的並不是賺多少錢,能帶多少錢回台灣去,在這工作對我來說,是為了存下之後的旅費。

打工賺錢,是為了能兌現自己出發前的初衷的一個過程

每個人都來到澳洲,都有想追逐的東西,沒資格去說對錯

但如果,越來越多人是為了工作賺錢而來的,僧多粥少,工作變得越來越難找,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就會開始出現怪異的現象

接下來要說的,是我親身經歷,或是在朋友的身上看到的,為了找工作而出現的一些令人搖頭的現象,或許你會不滿意會不贊同我所說的,但卻真實地在澳洲天天發生


賣工作
好工作難找,為了生活,竟然連工作也可以賣

曾經遇到一對台灣人,我們聊到工作的經驗。他們說,他們在一間蔬菜工廠上班,周薪可以破千,要進去的話,要靠一家仲介,如果有興趣的話,他們很願意給我仲介的聯絡方式,但有一點是,進去之前,必須要先繳一千澳幣的,也就是先拆一個月的薪水給那家仲介。

在澳洲找工作,藉由仲介的幫忙其實是件很正常的事,而且很多工作機會,是必須要靠仲介這個管道才進得去。但是,如果合法的仲介,當他們成功幫你搓合一份工作時,中間的佣金到底有多少,你是不會知道的。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當時我和我朋友都工廠工作,我是自己去公司應徵,而他是藉由仲介進去。我和他領到的薪水,時薪只有不到1塊的差別而已。再來就是說,合法的仲介絕對不會在你還沒有正式上班以前,跟你收取任何一毛的費用。


買賣二簽
為了能夠在澳洲待更久,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集二簽,但你知道,除了買賣工作、竟然連簽證也有人在賣。

我有個台灣朋友,在偏遠地區的農場,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好不容易達到了二簽申請的資格,沒想到從提出申請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卻一直沒有下來。再加上他申請的時間有點晚,所以他很擔心會影響到他能不能順利待第二年

「我當初因為擔心,特別再三與雇主這間農場是屬於合法的白工,不曉得怎麼會這樣呢?」朋友

「是啊,有點奇怪,時間也太久了,我之前的背包客棧的外國朋友們,最快的幾天就成功申請到了啊!我覺得你最好寫信甚至打電話去局問問看」我

再過了幾個禮拜
「嘿,你聽我說,這幾天我二簽終於申請過了耶!」朋友

「是喔!恭喜你,太好了」我

後來才知道,申請會那麼慢的原因,竟然是因為之前有不少台灣人,利用非法的手段,私下的將二簽做買賣。

因為前一批不好的例子,讓我們這一批這些無辜的人遭殃。

而現在,仍然有許多人在做這樣的事情,甚至還將此分享心得,見怪不怪,令人搖頭鼻酸


拿觀光簽來打工
開開心心的去澳洲旅遊,竟然被海關抓去小房間詢問?!

在剛到澳洲的時候,有一天室友帶了他的朋友回來,聊了天後發現那位朋友也是剛來的,問到彼此打算在澳洲待多久,他說三個月。聽到他這樣回答我還蠻驚訝的,大多數人都打算待個兩年先集二簽,沒想到他說,其實我是拿觀光簽過來的,希望藉由暑假這三個月來賺點錢。

後來,我ㄧ個朋友拿了觀光簽要找來我玩,卻差點進不來。為什麼呢?因爲帶他來的那個人,二簽已結束,但仍想來澳洲繼續賺錢,於是冒著闖關的風險,拿著觀光簽,硬是要賭運氣看看海關會不會讓他過。結果,一入關,海關查了一下他的資料後,就被帶去小房間問話。出來後,當天,立即被原機譴返

千萬不要抱持著冒險的心態做這樣的事情,這麼做你不只影響到自己的信譽,更是重重傷害了澳洲人對台灣人的信任。


黑工氾濫
在澳洲很多連鎖超市買到的蔬菜水果,你知道那些蔬菜水果的來源,很多是來自雇用大量黑工的工廠所產出來的嗎?

你知道在很多華人所開的餐廳裡, 工作八九不離十是黑工,所領到的薪水也是八九不離十嗎(時薪8塊9塊10塊)?

如果你是要準備出發的背包客,你可能聽過很多前輩都跟你說過這句話,「不要做黑工」。但為什麼還是那麼多人跑去做了黑工,黑工到底有什麼不好呢?明明大家都說不好,為什麼還是一堆人跑去做呢?

就勞方的角度來看,身為移工
語言能力上的問題,看不懂、聽不懂、無法流暢的溝通。在異鄉時同樣語言的人較有親切感,特別是在你剛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時,於是會想找個同樣語言的雇主

就資方的角度來看,身為非法雇主
看準了你語言不好,找不到工作,立刻貼心地提供工作機會給你,卻用低於法定最低薪資的薪水給你,加上不用報稅、不用提撥退休金,更不用替你投保保險。所以只要不被舉報, Fair Work Ombudsman(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根本不會知道。

做了黑工,短期之內,也許讓你避免了提早結束打工度假、打包回台灣,讓你暫時可以求個溫飽,但你這麼做,真的會開心嗎?如果只是為了求為了求溫飽,難道在台灣做不到嗎

再者,或許做黑工的你會說,有什麼不好,薪水還是比台灣高,存到錢也比台灣多。沒錯,這點我不否認,但就是因為越來越多人這麼想,黑工才會不斷地惡性循環下去。黑工市場是怎麼形成的,說穿了,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你不做,別人搶著做。

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形容,這就像是一群人前仆後繼地搶著一碗已經臭酸的便當

而那些曾經去做過的黑工的人,我知道很多一定是身不由己,我很多的澳洲朋友也都做過黑工

但有你問過自己,為什麼我找不到合法的工作嗎?

你找不到的工作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是語言不好,如果是這個原因,那你有試著在來澳洲之前加強你的英文能力嗎?你要知道你要去的是一個英語系國家,那麼你還不努力的惡補一下英文

而且在澳洲,到處都有可以練習英文的機會,你可以去住背包客棧,找外國人聊天;你可以去賭場,找發牌的dealer聊天(當然小費是不可少的);你可以去掃街,當作練膽量,同時也為了之後的找工作練習。有太多太多的機會可以練英文,重點是,你敢不敢踏出那一步。 (同場加映「去澳洲英文會不會變好」)。當然我會跟你說,中文在這也可通,如果你只待在華人的環境、跟華人一起住、在華人的雇主下工作。

做黑工,到底是能力的問題,還是心態的問題呢?

當越來越多人,為了金錢、為了工作、ㄧ切都只以利益為上的同時,這些亂象,因此而生

你說工作很難找,我懂。曾經,我也為了找工作陷入自我掙扎
曾經寄了不下100封的履歷在這份工作之前,但全部石沉大海,讓我知道在台灣寄履歷24小時回覆是多麼幸福的事

曾經幾乎掃了鎮上所有的餐廳酒吧飯店,也都說目前沒有缺人,如果未來有職缺會再通知你

曾經當我決定離開Perth的前兩天,有人看到我在Gumtree上po 的廣告,問我有沒有興趣進一家新開的義大利餐廳工作,沒想到聯絡了幾次後突然間就沒消息

最後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個仲介的面試機會,朋友跟我說如果那家仲介叫你去面試,你應該隔天就會收到電話叫你去上班,直到最後,我始終沒有接到仲介電話

那時的我,終於體悟到
「原來在澳洲找工作這麼不容易」
開始為了省錢一天只吃早餐和晚餐
開使為了省交通費每天用自己的雙腳走超過10km的路
開始為了省住宿費選擇住一間10個人的backpacker

僅管如此,銀行帳戶裡的數字還是以跑百米的速度下降,心裡很掙扎,回台灣的念頭每天都會出現一次, 我突然想起出發前一位前輩跟我說過的話

「在還沒有收入之前,你比較像是在打工生存,而不是打工度假」

為了不想提早打包回家,我仍然繼續堅持下去,但絕不能違背自己的原則


你說賺錢賺得很快,我懂。曾經,我也迷失在高薪的誘惑之中
每到了發薪的日子,你看著網路銀行裡帳戶的數字,以900~1000塊澳幣的速率往上攀升,原來,找到了一個合法的工作,金錢累積的速度是這麼的快。

在這裡是領周薪的,一個禮拜的薪水,跟我在台灣拿著大學畢業的文憑,找一份普通的工作一個月的薪水是差不多的,休假上也不差,雖然六日要上班,不過假日加班ㄧ定會給加班費者。一個月休8天。工時方面,大概一個禮拜差不多上40小時的班。 雖然不是假日休息,但仍然是周休二日。

「但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拋下一到兩年大好的青春時間到澳洲來,是否還有比錢更值得追尋的事」

我也曾迷失在金錢的誘惑中,但除了存到錢以外,你還存到了什麼

累積更多的人生經驗,去體會在家鄉無法體會到的人事物,才是我想追尋的

於是,我離開了熟悉的工作環境,開著車,展開公路旅行,尋找更多的工作可能性,以及迎接更多的未知冒險旅程

儘管如此,多少人仍為了錢好賺而來到澳洲打工度假

我總算了解了我為什麽不快樂,那就是打工度假已經變質

就工作面來說:黑工、賣工作、農場生態變調、買賣二簽....越來越多人不再是為了當初打工度假創辦的初衷而來到澳洲,事實上我不再反對為了工作而來,但一旦越來越人抱持著只要錢好賺,怎麼被欺負,以後就怎麼樣欺負別人回來,這樣一切以利益為重的有偏差的想法時,這些亂象因此出現,而且只會不斷地惡性循環

就出發點來說,已經不像是從前單純地想看看這世界的背包客,逐漸變成只剩下為了高薪而來的打工客,打工度假的初衷逐漸式微,打工度假甚至漸漸變成了一個移民的跳板

儘管如此,我依然相信還是有很多正確觀念的人,只是他們多半選擇了冷漠

人們總是鼓勵著要找尋自己的價值,但自己往往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最終還是區究於現實,被迫選擇走一條最安全的路

我喜歡那些不走安全路的傢伙,那些被世人視為叛逆的人們,我認為他們才是能改變這個社會甚至世界的力量。相對地,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為追求自己的夢想去叛逆,這個世界會變的怎麼樣呢?

寫給那些即將要出發的背包客們以及還在澳洲努力打拼追夢的人們
願你們可以找回那屬於澳洲打工度假的初衷

不要對不起背包客精神

5 則留言: